博客年龄:18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43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邵公礼
职业:新闻
年龄:30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感性,善良,热情,豪放。

写给母亲——久违的春联

标签: 家庭  
2015-02-02 14:02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自从爷爷四年前去世之后,家里整整三年没有贴春联,这是乡里的传统,老人去世,孩子辈儿的要守孝三年,三年内不能出现红色的对联和大操大办宴席的场景,以示对长辈的尊敬。
    今年守孝时满,母亲几天前打来电话,让我回家写春联,这也是我从八九岁以来,多年养成的习惯。
    早年间,家里的春联是我父亲写就的,后来,自从我上学,就逐渐的培养我写对子,模仿他的样子,贴春联,日子一般都选定在年三十的上午或者下午,大部分是上午写,下午弄好浆糊,开始贴,在日落之前贴好,防止上冻贴的不牢固,然后在掌灯之前把家亲请回,烧纸祭品自不可少的,此时的农村里,渐渐的有了年味儿。
    今年,腊月十二,正好赶上我结婚举行婚礼十周年的日子,我回老家在父母面前写春联。
    多年不执笔了,再拿过笔来,竟没有丝毫生疏,而且,手不抖,腿不酸,一副熟稔的感觉,自信就有了,新年是要有新气象的,用春联来促就心底的那份纪念还是很舒服的。想想自己这些年,一直执笔写春联,不知不觉间,竟已有几十年,这是我未曾想到的。
    回乡的这一天,竟是我村里赶集的日子,人山人海的乡亲,车辆是通不过去的,我们只好把车停到村头,步行回家。母亲正在和村里一位奶年说话,看到我们回来,兴奋异常,母亲的脸色还是很好,比两个月前我看到她时红润了许多,母亲再过完这个年,就六十五岁了,健康状况已经越来越不如以前,看到她今天这份气色,我心底里窃喜,没有什么比母亲健康硬朗更让儿子心里踏实的了。
    知道我们今天要回来,母亲在上个集就把菜品采购好了,等我和媳妇儿子看望完奶奶回家,父亲就开始掌勺炒菜了,六个菜,全是我喜欢的菜品,想必这些年在父母亲的记忆里,我喜欢的菜品他们是从未忘记的。看着儿子吃饭吃的并不是很香,我心里有点不是个滋味儿,是母亲做的饭菜不合他的胃口,还是因为别的原因,最后的水饺吃到嘴里竟然又吐出来,说是菜板上的味道太浓了,我一言未发,就匆匆的吃完去写春联了。
    儿子并不知道,这是我的母亲,他的奶奶头一天晚上熬夜一个一个水饺捏起来的,我们能吃到的是母亲的一片心意啊,那是母亲对儿子多年牵挂的一种寄托啊。儿子不能知,我也不便告知,可能此时说给他,他也不一定能懂,但是,在我的心里,那份浓浓的亲情,愈发的觉得珍惜和感动了,亲人在,家就在,亲人不在,家就不在,趁父母都好,我们珍惜吧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